文章分享

Article Sharing

徐星主講思沙龍 用鏡頭揭開歷史「沒有說出來的故事」

龍應台文化基金會將於21日舉辦「思沙龍」,邀請知名作家徐星,以「個人記憶對國家記憶的抵抗」為題,分享他如何跳脫國家敘事的角度,反思文化大革命。聯合報系「願景工程」也擔任本次活動合作夥伴。

現場將播映徐星的紀錄片作品「我的文革編年史」。片中藉由導演以自述者和尋訪者的身分,回望文革記憶,例如正值16歲的他,如何因為一封情書,引來牢獄之災。

鏡頭也記錄1968年的重慶武鬥事件。當年殺人的紅衛兵、救人的村民,至今都還活著。這群捲入歷史洪流的人民,如何在歷經背叛、扭曲的人性後,面對與還原那些年的記憶?

徐星曾獲國際筆會瑞典圖霍爾斯基文學獎,並拍攝許多知名的獨立紀錄片,包括「我的文革編年史」、「塵埃落不定」、「罪行摘要」等。

1985年,徐星發表中篇小說《無主題變奏》,被視為中國「現代主義」的代表作品。1995年,他被法國《觀察家》評選為全世界240位傑出小說家之一;爾後,於2003年獲法國文學藝術騎士勳章。

捕魚機

回上一頁

合作伙伴

Best Partner